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再批中國漠視國際法與規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7)日表示,不知有無「國家毀謗行為」說法,美方對中國的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和汙衊攻擊,這樣的雙重標準是赤裸裸的,最沒資格對中國指手畫腳。

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出席國務院的全球使節團活動時,再批中國漠視國際法與規則,利用債務陷阱外交及不公平貿易作為擴大影響力。他重申,美國永遠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將與盟邦一起面對挑戰。

對此,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不知道有沒有一種說法叫做『國家誹謗行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就債務、貿易、南海、國際規則、宗教自由等問題,對中國的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和汙衊攻擊」。

華春瑩強調,事實早已做出有力駁斥,就連美國國內的有識之士也對美方的做法提出批評。她並引述彭博社一篇耶魯大學研究員文章指出,美國對中國一系列的指控是基於一些完全站不住腳的證據,經不起認真推敲,停止追隨這些捕風捉影的信息才是美國政府的明智選擇。

華春瑩表示,美方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這樣的雙重標準是赤裸裸的。在這個問題上,美方是最沒有資格對中國指手畫腳,橫加指責的」。

她還援引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提出的「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觀點,指稱「值得美方有關人士好好地、認真地學習和體會」。

華春瑩最後說,希望美方有關人士能夠正確、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美關係,停止在有關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要多做有利中美互信合作的事情,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