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公民團體「原轉小教室」今(17)日發聲明指出,北市府發公文警告將於22日拆除位於凱道附近228公園的抗議基地,批北市府對於轉型正義的認識淺薄,頻對和平靜態表達政治訴求的活動阻撓。對此,北市警局回應,已告知該團體依限清除私人物品,逾期將逕移他處。

「原轉小教室」表示,今日接獲北市府再度以「違反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為由,指他們駐紮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的帳篷及文宣看板等阻礙行人,將於22日進行拆除。

成員之一的歌手巴奈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北市府宣稱依法執法,但對於和平靜態表達政治訴求的活動屢加阻撓,其實是對於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的課題欠缺理解。

北市警局發新聞稿指出,因部分原住民團體非法滯留228公園,影響市民使用公園及進出捷運站動線,於昨日經市政府召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決議於今日由公園路燈管理處、台北捷運公司、原住民委員會、環保局等單位勸導原住民團體儘速離去,並由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負責現場安全維護事宜。

北市警局也說,228公園權管單位公園路燈管理處依法開立通知書,告知該團體依限清除私人物品,逾期將逕移他處。

警局強調,警方向來尊重言論自由,且積極保障人民集會之權利,惟舉辦活動仍應事先取得場地所有單位之同意,以維護法益之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