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的孩子,以及所有和我一樣的父母,讓我們的孩子在未來很長的日子,可以持續不斷呼吸自由空氣,可以沒有恐懼講自己想講的話,可以享有前人努力累積的民主成果。」這是羅文嘉「重出江湖」,接下民進黨秘書長工作的理由。

其實,提到羅文嘉,多半的人第一直覺就會聯想到目前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因為,羅文嘉的政治生涯就起始於1991年陳水扁國會辦公室。而第二個會被聯想到的就是與羅文嘉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並稱「羅馬拍檔」的另一位大將--馬永成

歸隱田園9年 羅文嘉重出江湖

羅文嘉從台大政治系畢業後,一路跟隨陳水扁,1991年擔任立委陳水扁的國會助理,參與「廢除刑法100條」與「軍隊法治人權問題」等社會及政治運動;1993年即成陳水扁國會辦公室主任。1994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28歲的羅文嘉成為台北市新聞處長兼發言人,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政務官。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羅文嘉出任文建會副主委;2001年當選立委;2004年出任客委會主委。

羅文嘉政治生涯裡的幾次跌跤挫敗,也都與陳水扁有關。1997年的台北市拔河斷臂事件,羅文嘉為當時的台北市長扛責,引咎辭職;2005年參選台北縣長,以19萬票差距輸給國民黨的周錫瑋。2006年談「國務機要費案」,認為陳水扁並未貪污,但批評「南線專案」等抗辯為說法前後矛盾的「很糟糕」策略,羅文嘉因而飽受挺扁人士抨擊「忘恩負義」,前立委高志鵬批評「全世界的人都可對阿扁劃清界限,只有羅文嘉不行」,還被深綠電台列名「11寇」。2011年在黨內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提名初選敗給姚文智,由此淡出政壇。

羅文嘉最新動態是受新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邀請出任秘書長職務。

官司纏訟12年 馬永成轉戰網媒

馬永成經歷與羅文嘉相似。1994年任台北市政府市長室參事,1997年接替因「斷臂案」請辭的羅文嘉新聞處長工作。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馬永成入府擔任總統府機要秘書;2005年改任總統府副秘書長。

2006年爆發「台開案」,馬永成因被時任立委的邱毅指控「介入」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董座人事的「買官」風波及多項弊案而請辭獲准。2009年又因捲入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洗錢、南港展覽館、龍潭購地等四大弊案,被台北地院一審判刑20年,目前還纏訟當中。

馬永成最新動態是2016年出任網路媒體副社長,並表明不打算回政治圈。

野百合全面接班 能創民進黨新氣象?

當年在陳水扁身邊的「童子軍」們,各個際遇不同。與馬永成一起請辭下台的國安會副秘書長林錦昌,現在是小英政府的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負責政府體制外文化工作推動;扁時期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現在在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任職;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柯承亨現為國安局副局長,還有望扶正成為「情報頭子」。

陳水扁從立委、市長,一路到總統大位;背後的兩根重要支柱,正是一文一武的羅文嘉與馬永成,一個管文宣、一個管組織,分工合作。而在陳水扁登大位之後,一個外放征戰、一個入幕輔佐,也都是重要的位置或指標。所以就算在陳水扁爆發弊案後,有所批評、疏遠,三人的關係還是難以切割。如同馬永成2016年在《TVBS》專訪中說的:「很難撇清與綠營的關係,無論做什麼事都會有爭議,外界的印象『都留在過去』」。

羅文嘉在民進黨1124挫敗之後,點頭同意出任秘書長一職,雖說「不是因為民進黨、卓榮泰或蔡英文」,但揮之不去的陳水扁的影子,對於民進黨而言是阻力還是助力?有助於「重整隊伍」,但能不能「開疆拓土」?綜觀民進黨與內閣新人事,黨秘書長羅文嘉及蘇內閣中留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新任副院長陳其邁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加上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屏東縣長潘孟安,通通都是野百合世代。

野百合學運世代可以說「全面性」中生代接班,但是會走出自己的路?說出自己的論述?或是困在前人的陰影當中?或許2020會是一個檢視的時間點。

野百合學運照片,學運期間放置於中正紀念堂廣場的野百合塑像。   圖:擷取維基百科/蔡文祥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