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124民進黨敗選,民進黨新任秘書長羅文嘉今(17)日說,跟人民距離越來越遠,領導者蔡英文要負起最大責任;但他還是認為,到目前為止,蔡英文是黨內最適合挑戰2020總統大選的人。

羅文嘉今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1124敗選,羅文嘉說,就是跟人民距離感覺越來越遠了。主持人問,「誰造成了?」羅說,領導者當然負最大責任。這領導者基本上就是蔡英文總統。

羅文嘉說,領導者,任何事情,光榮屬於她,失敗也屬於她,驕傲屬於她,挫折也屬於她承擔,這是領導者的責任,否則為什麼需要領導者。

羅文嘉說,這幾年他在外面看的感覺,「你們好像跟我們在不同的世界」,這個政府、執政黨,「好像感覺跟我活在不同的世界」。這是整體的感覺,可能是政府關心的問題覺得很重要,但老百姓覺得先後順序不一樣。

羅文嘉說,政府團隊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在解決政府團隊這個世代沒有解決的問題,可是對年輕人來講,「那是你們的歷史,不是我現在每天生活的劇本」。

主持人問,「轉型正義不重要了?」羅說,轉型正義不是不重要,但那是對某一個歷史時代的人覺得很重要,那是完成歷史沒有解決的問題,可是不能夠只有這些事情。

不過,羅文嘉還是認為,「到目前為止,蔡英文還是最好的」,還沒看到可以取代她成為民進黨下屆總統候選人的人。

羅文嘉說,2020年這場選舉的意義,不是藍綠的競爭,是台灣與中國的競爭,是民主與獨裁的競爭。他要確保民主、台灣在這場戰役獲得勝利。如果台灣民主要確保,民進黨有其黨的價值與傳統,在捍衛台灣與民主裡,民進黨仍然是比較可靠的政黨組織;而這個政黨推總統候選人時,就要考慮最後選出來的人能夠得到最大支持的候選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哪一組候選人可以取代現任總統。

羅文嘉說,這十年來,他沒蔡英文見面、通電話。他覺得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外部問題來自中國的威脅,而這兩年來蔡英文的表現是獲得所有國際友邦最大支持的,這是她的強項;她在捍衛台灣價值、國際地位上,她比歷屆的總統都做得優秀,她非常冷靜、清楚、不刺激、不挑釁,立場很堅定;但她要調整的是內政部分。內政上的缺失,領導風格的改進,決策系統的重新調整,這是她要面對的。尤其新任閣揆蘇貞昌正好可以補齊內政比較欠缺的。

對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羅文嘉說,他具有老派政治人物的風範、風度,他稱不上「藍皮台骨」,「藍皮利益骨」是比較接近。王永遠是站在比較大利益一方。但羅期盼他是「藍皮台骨」,民進黨希望跟一個認同台灣,保衛台灣利益的政黨進行一個公平的競爭。對老百姓來講,民進黨執政不重要、國民黨執政不重要,只要不是共產黨來執政就好。王金平比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都更貼近台灣未來要走的路。很多朋友希望,「希望民進黨不要國民黨化,國民黨不要共產黨化」,如果王金平能在國民黨有主導地位,真的讓中國國民黨作個台灣國民黨,這是台灣之福,「我們跟國民黨應該有共同的對手是共產黨,不是民進黨一個要面對國民黨跟共產黨,很累啊」。

至於對蔡英文競選連任最大的對手,羅文嘉說,他不知道,這不是現在重點。「當你身體虛弱時,不會想著到哪裡遊山玩水,這時候最要把身體先養好,我們把我們問題先面對、解決」,「整天想的你的敵人是誰,期望是誰,別人是弱的、強的」,結果忽略了自我改造,這是錯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