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上個月在加拿大溫哥華因美國拘捕令被拘捕後,中國與加拿大的關係陷入僵局,更有2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拘留。昨(16)日,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中國民運人士王炳章之女、加拿大公民王天安,在北京機場過境時遭拘留約2小時。

王天安的父親王炳章為民運人士,2002年在越南遭中國間諜綁架,中國官方以「從事間諜活動和恐怖組織」相關罪名判處王炳章無期徒刑,目前仍在廣東省韶關監獄中。根據環球郵報報導,王天安在北京轉機要飛往多倫多時,卻遭6名警員拉下飛機,和女兒被拘留近2個小時。

環球郵報引述王天安寄給蒙特婁芮歐爾瓦倫伯人權中心(Raoul Wallenberg Centre for Human Rights)負責人柯特爾的電子郵件內容,王天安認為,「這是震驚、駭人且毫無目的及意義的折磨,這只是在欺壓、懲罰和恐嚇我與我的家人。」

報導指出,王天安無法使用手機與電腦,中國警方也禁止她聯繫加拿大大使館。報導又說,中國官員告訴她不得返回加拿大,要王天安返回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