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兩國日前結束了在南海的聯合演習,而此演習被視為兩國在挑釁中國,原因是英美兩國在具有爭議性的南海上進行演習,儘管有五國在爭取南海,但中國一直強調南海的領土權。

根據英美兩國海軍表示,在11日到16日時,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與英國皇家海軍護衞艦阿蓋爾號(HMS Argyll)在南海上演習,包含了通訊、戰事及交換演習,促進兩國海軍的發展。

美國海軍指揮官表示:「和英國的海上軍事演練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增強兩國關係,也讓彼此能互相學習。」

這次的聯合演習是英美兩國第一次合作。此外,在去年八月,英國海軍兩棲攻擊艦海神之子號,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附近航行,是英國海軍第一次直接挑戰,中國對南海的控制權。

對於英國近期頻繁在中國附近出現,中國可能會開始懷疑英國的舉動,並且提高對英美的緊張關係,尤其是英國曾在中國的「百年國恥」上扮演重大的角色。

此外,中國對於這次兩國的聯合演習,憤怒表示,美國在西沙群島航行已經侵犯了中國領海,而中國也在西北方設置飛彈,目標是瞄準中大型航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