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陳怡珍、穎艾達利、許又仁、周麗津、蔡旺詮、陳秋萍等人今(1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號召不分黨派成員成立減稅聯盟,並結合學者專家共同研討房屋稅政策。台南近幾年大幅增加房屋稅及地價稅,税收大進帳30億元,但整體經濟環境並不理想,要求市府應該研擬108年將房屋稅凍漲,更於下一年度的房屋稅討論減稅方案,真正體恤民眾生活辛苦、還税於民。

陳怡珍指出,台南市政府房屋稅連三年調漲,今年民眾又會在5月份收到稅單,人民感到持續被剝削。希望市府能順應民意,除了要求市府儘速召開臨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凍漲今(108)年即將收到的房屋稅單,也請市府未來召開委員會核定時,針對109年後連續三年的房屋稅,應重新檢討房屋稅核算基準,進一步訂出減稅方案,取消不合理的回溯條款。尤其,前三年房屋稅回溯至民國90年7月1日設藉,導致被增加課徵房屋稅的戶數增加,房屋稅溯及既往如此不公不義的政策應檢討取消,期盼能讓民眾稍稍鬆一口氣,不要再從老百姓身上剝皮。

許又仁表示,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應由民意機關及人民團體推派代表參加,且人數不得少於五分之二,但當時市府調漲房屋稅並回溯,似乎沒有舉辦任何公聽會、說明會,表示此舉沒有正當性,評價委員也沒有考慮到人民的感受。其次,民進黨團曾提出建請市府編列預算補助今年房屋稅由65%調整至81%稅金之主決議,財稅局也沒有執行。再來,調漲房屋稅對自住的民眾也不公平。

周麗津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像台北市就有自用住宅的免稅額,首創「單一且自住」課輕稅,將稅率從1.2%降至1%,明年更打算再降到0.6%。房子是生活的必需品,自用住宅稅率本來就應該比較低,但台南卻讓年輕人買了新房付不起房屋稅,真的很無奈。

穎艾達利認為,市府的政策不可粗暴執行,應合情合理來推動,才能接地氣、以人為本,要讓人民有感,但絕對不是被剝奪感。去年市府宣稱受調漲房屋稅影響的自住戶數僅占全市房屋總戶數的11.59%,他相當不能接受!自住戶就是自住戶,不僅僅是數字,市府不能坐在辦公室用數據看事情。他要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應重新審議稅基,並區分自用及非自用戶、新屋及舊屋,才能做到公平合理。

蔡旺詮則說,調漲房屋稅並回溯至民國90年7月1日設藉,在適法性上一直都有問題,依據法律上的不溯既往原則,要求市府頒布的行政命令,應由政府自己解套。針對回溯部分應透過制定專案累計減稅,以調降代替退稅,全部還稅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