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1次臨時會今(17)日進行第二天議程,高雄市長韓國瑜首次體驗議會備詢,他在五分鐘的簡要施政報告中指出大家對他期望太高了,才當市長20天,感覺像當了20個月。揚言會好好伺候韓國瑜的市議會民進黨團果然大陣仗出擊,聯手以九二共識、太平島挖石油、10年人口500萬、北漂青年返鄉、開放中資買房等政見打臉韓國瑜,讓一向伶牙利齒的韓國瑜也有些招架不住,頻頻語塞不敢正面回應!

韓國瑜昨天一整天在台北拼經濟,拜會四大企業與吳敦義、王金平等黨內大老後,今天一大早仍精神奕奕來到議會,他先後到議會各黨團辦公室拜碼頭,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就先壯膽表示,韓國瑜今天來拜訪正副議長,期盼市府、市議會團結合作,府會攜手合作,共創美好將來,未來會謙虛接受議會指教,市長智慧比我高,大家不用擔心。

市長報告前發生一段小穿插曲,韓國瑜首先上台照慣例一一介紹市府各局處首長,隨後應立即進行簡要施政報告,但他可能不熟悉程序,報告完即逕行回到座位,經主席許崑源提醒後才又回到報告臺。

韓國瑜在施政報告中表示,全世界都在看著高雄,全台灣也在看高雄,他覺得肩膀上的責任好大,三百年來高雄發展的歷史,不管是清朝、日據時代、中華民國,高雄從來沒有變成台灣的中心,他當市長才當20天,但感覺已經當了20個月,擔任市長心裡的壓力非常巨大,怕做不好,所以非常非常擔憂。

韓國瑜指出,現在大家對他和市團隊的期待都非常深,希望高雄能夠不一樣,能夠翻轉,有些北漂的高雄子弟已經回不來了,異鄉變成他們的家鄉,他們已安身立命、娶妻生子,成立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工作,但他們依然對高雄有濃厚的情感,希望高雄這個家鄉能夠變得更好。

他說,他所接觸到的高雄,現況的確不好,深信議員肩膀壓力也很巨大,當所有身旁國家的城市都在快速進步,高雄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消耗跟浪費,可能已經不多了,必須趕快集中所有的力量,把高雄的資源整合起來,力量團結起來,讓高雄「政通人和」,對人民有利的政策,攜手合作,相信高雄市民可以感受得到。

韓國瑜指出,現在高雄市府即市府團隊,在高雄市議會的監督之下,一定會抱著謙卑的心做的更好,期盼高雄市府未來四年在議會監督之下,既能達到政通人和,又能夠達到府會之間的合作無間,大家全心全力為高雄未來打拚。

接著民進黨團一字排開,拿著貼有包括全台首富、太平島挖石油、十年五百萬人、愛情產業鏈、愛情摩天輪、路平、賭場、低價醫療觀光、北漂青年返鄉、老青共住、開放中資買房、賽馬場等韓國瑜政見的氣球,由「大姐大」李喬如首先開出第一槍,以台語要韓國瑜看看這些政見有哪些能兌現?希望韓市長說到做到,並舉十年五百萬人口為例,按比例一年要增加約22萬人,有辦法達成嗎?

韓國瑜一時楞住,答不上話,在李喬如一再逼問下,只吐出希望她說話慢些,聽得不是很清楚。不過,看得出來,韓國瑜事前沒有什麼準備,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心態,想憑便給的口才現問現答,但民進黨團卻是有備而來,逼他要做出保證,韓國瑜怕跳票不敢把話說死,最後與一旁的副市長李四川耳語後,只有路平一項政見保證一年內做到。

接著上演眾所矚目的「王子復仇記」,一邊一國的陳致中質詢一中各表的韓國瑜。陳致中問韓國瑜承認的九二共識,具體內容是什麼?並強調習五條後,九二共識已沒有各表空間,只有一中原則、一國兩制,韓國瑜還要堅持嗎?韓國瑜則回他是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承認九二共識,貨才能賣出去,人才能進來,並強調他堅持的九二共識並不是一國兩制,能讓2300萬人有好的發展。

陳明澤也幫腔質問韓國瑜說要政治0分、經濟100分,選後卻口口聲聲說承認九二共識,變成政治300分,難道市府預算還要送北京審嗎?為何要承認九二共識?韓國瑜則答覆,選前就公開在媒體前講九二共識,他承認九二共識,沒有說謊,九二共識能讓兩岸穩定發展,讓兩岸台澎金馬維持交流發展,這非常重要;至於經濟100分這部分,市政建設一定秉持這個原則,希望大家好好為高雄打拚。

隨後鄭光峰及兩位新科議員林智鴻、黃文益,分別就開放中資買房、路平、老青共住等政見提出質詢。韓國瑜回答開放中資買房是中央的政策,只不過有限制,至於老青共住是否會衍生後續社會治安問題,這些事先都會預防。

最後民進黨團將韓國瑜不敢掛保證能兌現政見的氣球一一刺破,剩下全台首富、愛情產業鏈、路平、開放中資買房等四個氣球送給韓國瑜,結束一場炮火四射的議會震撼教育。今天這一幕不禁讓人想起韓國瑜最愛唱的競選主題曲「夜襲」中的歌詞: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飛揚。

 

民進黨輪番砲轟韓國瑜政見澎風。   圖:孫家銘/攝

民進黨質疑韓國瑜十二大政見能否兌現。   圖:孫家銘/攝

陳致中將韓國瑜不敢掛保證的政見氣球刺破。   圖:孫家銘/攝

民進黨團將剩下的四個氣球送給韓國瑜。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