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中,政府開始大動作防疫非洲豬瘟,首先蔡英文總統火速公告實施,針對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則,提高至100萬元罰緩。再來就是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首度以「災防告警系統」發防疫簡訊至民眾手機,提醒民眾不要攜帶肉品入關。

這時候有幾家媒體發布了例如「狼來了」、「簡訊擾民」、「加熱能殺死豬瘟」等新聞標題干擾政府防疫非洲豬瘟的作為。因為那時有一位立委叫做王育敏,質詢時說:「如果豬瘟疫情真的重大到需要發布國家級警訊,這樣會有「狼來了」效應,民眾未來可能會對警示簡訊麻痺,無法分辨重要性。」

結果呢?簡訊已經通知都已經超過月餘,連「理科太太」也特別拍攝一支敘述非洲豬瘟嚴重性的影片,各大主流媒體與網路社群時時刻刻也都在提醒國人同胞。可謂鋪天蓋地的防疫宣導看似已做到如此全面,但總還是會有人夾帶肉製品闖關,政府只好硬起來,不得不採取非常手段,開始全面查驗旅客的隨身行李。

昨天剛好有一位朋友從日本回國,正好遇上了剛實施的行李查驗,因未料到還要排隊等候查驗,導致原本已預約的機場接送因此而耽誤,損失了一千多塊錢,但這位朋友相當理智地告訴我,知道這一切的霹靂手段是為了讓我們能夠一起守護台灣的豬肉產業,讓我們能夠持續的享受美味的滷肉飯與口齒留香的排骨飯。他說:「在日本牛丼吃太多,反而更懷念台灣的排骨飯濃郁。」他說:百分百舉雙手雙腳贊成政府硬起來的做法。

只是他搞不懂,他的一千塊可以損失,但為何有些人可以自私到這種地步?無論有沒有疫情,入出境本來就不該帶肉製品,平時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在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竟然還有人不顧台灣產業,就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讓自己成為台灣防疫的破口,將產業崩盤的風險寄託在自己身上,現在還造成其他循規蹈矩的旅客不便,這些人怎麼可以這麼自私呢?

所幸朋友這次是去旅遊,並非商務行程,對於一些長期需要飛行的商務客來說,本已有一套時間規劃,在排隊抽驗行李的時間,打亂原本的既定行程,可能會造成商業上的損失,那這些損失又能找誰討呢?

非洲豬瘟的影響層面已不單單只是國內豬肉產業的崩盤,在此建議政府一個小做法,照理來說防疫情況會因為宣導落實而逐漸獲得成效,如今已宣導了一個多月,罰則也已從20萬開始,未來每過一個月,罰則提高10萬,如果到今年8月,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仍未有控制,也同樣還有攜帶肉品的情況,就不用手軟了,直接開罰100萬,相信全台灣人民都會贊成政府這樣的做法。

文/芮俊(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