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非洲豬瘟全台動起來,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召開記者會提醒,非洲豬瘟的疫情固然要嚴陣以待,台灣在口蹄疫除疫關鍵時刻之際,仍不能忽略口蹄疫再次爆發的可能,並點名農委會在防疫口蹄疫上有怠惰之嫌。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主秘黃建元回應,採購的疫苗都符合專家的建議與OIE規範。

林岱樺說,將進入天氣最冷的季節,正是動物疾病爆發高風險時期,台灣有望在今年6月脫離疫區,在口蹄疫除疫關鍵時機不可不慎;她質疑,農委會長達兩年沒有採購足夠的口蹄疫儲備疫苗,直到去年才終於補上,但要等到今年7月才會到貨,因此在儲備疫苗上會面臨長達3年的空窗期,且採購的疫苗捨棄用東南亞、韓國的疫苗劑型,反而訂購南美洲的口蹄疫疫苗劑型。

林岱樺解釋,我國口蹄疫適用疫苗種類為O-Taiwan型疫苗,按照正常防疫邏輯,儲備疫苗除了採購適用國內的疫苗外,應採購適用鄰近國家病種的疫苗,農委會卻訂購適用南美洲口蹄疫的O-Campos、A-Argentina疫苗,專家指出,A-Argentina的疫苗使用上,比起豬隻,更適用於牛隻口蹄疫,她批評,這種赤裸裸的行政怠惰,充分凸顯我國在口蹄疫防治上的得過且過的態度,要求立即改善。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主秘黃建元回應,在選擇口蹄疫的疫苗儲備型別時,會與專家討論、讓他們評估,也會採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推薦的疫苗進行採購,因此採購的疫苗都符合專家的建議與OIE規範。

黃建元提及,除了採購實體疫苗,也會透過抗原銀行儲備疫苗,若有緊急狀況時,這兩種疫苗都可加入防疫體系做彈性運用。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舉行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