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7)天在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臨時動議「近日多起重大兒虐事件策進作為」報告後,表情嚴肅且語氣嚴厲的表示,這種事件發生讓人神共憤,孩子的傷亡讓天地不容,我們竟然看著弱勢兒童受到這樣子的結果,「深感慚愧」。他強調,請相關主責單位負起責任,同時也拜託地方政府重視第一線執行上的缺漏,在法制面方面,去年9月已經送出修法,拜託立法院趕快定案。「希望以後報告的是孩子的幸福跟快樂,而不是這種讓人心痛的案子,請大家加油」。

蘇貞昌表示, 對於最近發生的虐童暴力事件,我們竟然看著弱勢兒童受到這樣子的結果,深感慚愧。人民的納稅錢讓我們坐在這裡,大家應同心協力讓這種事情不再發生,至少減到極少,真的要同心同力。

其次,蘇貞昌指出,台灣已經進入高度文明,大家對這種事情絕不容忍,一個國家是不是讓人尊敬,一個縣市是不是讓人喜歡,不在於它有多少顆飛彈,也不在於地方有多少漂亮煙火,而是看她的文明、她的社會是多麼和善。

而蘇貞昌認為,這種事情發生都是結果,過程有種種可以防止,結果出來才動用私刑引起共憤,都是不該見、不該發生,因此,中央就安全防護網的缺漏,經過這些年應該到更完整的地步,還有發生類似事件,可見仍有缺漏,請相關單位就之前的防治再檢討、檢點。這不在於多少討論、不在於如何洞悉問題,在於如何解決問題,讓問題不再發生,已經經過這麼多年努力,可見得我們還沒有做到,不必再侃侃而談問題如何,而是發生應該怎麼做、誰做、什麼時候完成,相關主責單位請負起責任。

蘇貞昌同時也拜託地方政府,針對第一線執行上的缺漏,請市長能重視,保護孩子是第一,沒有人會反對,市長重視就會做的更好,因為是第一線,地方政府都有相關局科室,市長也一定相當清楚,市長重視的程度與做的完美的程度成正比,「我也特別拜託」。

在法制面部份,蘇貞昌強調,去年九月已送出修法,拜託立法院趕快定案。事情發生後,因為引起公憤所以會有激烈行動,我們呼籲,台灣已是法治文明社會,透過網路聚集以致暴力的現象不好,與其這樣,不如事前熱心一點,多打電話,看哪裡有可預見虐童或暴力的地方家庭,鄰居多一分雞婆、多一分關心,孩子就少一分傷亡,多一分幸福,請多加宣導,也拜託地方政府。蘇貞昌說,希望以後報告的是孩子的幸福跟快樂,而不是這種讓人心痛的案子,請大家加油。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今(17)天在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臨時動議「近日多起重大兒虐事件策進作為」報告後提示。   圖:擷自政院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