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嬰、家暴案件屢見不鮮,新北永和一間托嬰中心日前發生虐童案,引起家長擔憂。立法委員蘇巧慧、新北市議員林裔綺、李倩萍、彭佳芸、張維倩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檢討評鑑制度、設立吹哨者制度、幼教資訊透明平台三大訴求,喊話別再媽媽哭泣,孩子免於恐懼。

蘇巧慧表示,她也是名母親,看到最近的虐童新聞,讓她感同身受、忍不住掉下淚來,同時讓我們思考還能用什麼機制,能防止這些問題發生,她指出,根據統計,家暴兒虐數字近年持續攀升,2017年有11多萬的家暴案件,等於5分鐘有一件家暴案,沒通報的可能更多,兒虐部分,光是2016年的統計就超過4萬件,等於15分鐘就有一件兒虐案,而2016年就有127名兒童被虐致死。

蘇巧慧說,0到6歲兒童分屬兒少法跟幼照法兩大法律,0到2歲是兒少法,3到6歲為幼教法,分屬兩部法律、兩主管機關,因此會有不足之處 ,中央會全力翻修制定法律,盼補足漏洞;她也說,從2017年的統計看得出來,施虐因素最高的原因就是父母缺乏育兒知識,如何加強父母的育兒知識以及訂定法規後,將法規帶入地方政府等都有待努力。

張維倩表示,最近發生的受虐案件,都有個特點,托嬰中心、幼兒園都是封閉環境,外部很難知道內部狀況,現行法規沒有鼓勵舉報違法的制度,因此提出吹哨者制度,鼓勵老師、員工舉報不法情事。

彭佳芸說,她以媽媽的身分看待此事,她的孩子也在幼兒園就讀,因此提出評鑑制度應檢討,她說,很多家長在選擇托嬰中心都是看評價選擇,發生虐童事件的新北托育中心,評鑑是甲等,這代表新北社會局的評鑑制度有問題,評鑑制度有四個標準,包含行政、衛生、托育、其他,希望在「其他」部分可以納入家長意見,當作依據參考。

林裔綺提及,學校、育嬰中心應是最安全堡壘,但虐童案卻屢見不鮮,以新北市政府為例,現在沒有一個統一的公告資訊平台,供家長、幼教業者統一查詢,尤其一些不法的老師、照顧員,有部分還被保護,希望地方、中央一起努力 。她認為,中央該建立統一的透明平台、訂定管理辦法 ,規範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將整個違法的幼兒機關和照顧員公告、列管,別讓不法業者、照顧員、老師有失誤後,到另一個縣市還能繼續任教。 

立委蘇巧慧舉行「媽媽不再哭泣 孩子免於恐懼」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