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擷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今(17)日清晨在台中番仔寮陣地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及「反擊部隊再戰整備」實兵演練;出動155榴彈牽引砲、M109A2、M110A2自走砲、雷霆2000多管火箭、復仇者防空飛彈車、M60A3戰車、CM33雲豹裝甲車、拖式飛彈車、120公釐迫擊砲、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OH-58D戰蒐直升機、空軍IDF戰機、海軍飛彈快艇等武器裝備,陸、海、空三軍部隊聯合操演,場面壯觀震撼。

國防部強調,今天的任務屬年度例行性操演,目的是驗證各類重型火砲性能及三軍聯合作戰指、管、通、勤等各環節的協調與兵力運用。區分為兩個階段實施。而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則是「無預演」、「仿真」的部份,完全摹擬戰場實況,隱蔽、掩蔽、移動、射擊均沒有預先安排,全靠現場指揮官依實況需求下達命令。

第一階段「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課目包含「聯合火力、舟波攻擊及灘岸火殲暨反擊作戰」等項,操演場地選擇在「甲南海灘」實施。由於該海域為敵中部登陸集團正規登陸主要區域,選在此地進行實兵操演「仿真實戰」,可實際驗證作戰計畫。

第二階段「反擊部隊再戰整備」,操演課目包含「防空疏散、油彈整補暨命令下達、部隊機動、野戰搶修」等項,假想一個戰車特遣隊執行戰力防護、再戰整補,驗證後勤補保對戰力發揮的關鍵影響。

今日火砲射擊最引人注目的是「雷霆2000多管火箭」的發射,雷霆2000多管火箭為中科院1997年正式公開推出,為自力研發的多管火箭砲,可搭配MK-15反登陸火箭彈、MK-30反舟波火箭彈、MK-45反泊地火箭彈三彈種。今天配合操演的是「MK-15反登陸火箭彈」,射程7至15公里。

▼「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擷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今(17)日清晨在台中番仔寮陣地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   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今(17)日清晨在台中番仔寮陣地實施「反擊部隊再戰整備」實兵演練。   圖:國防部提供

「雷霆2000多管火箭」實彈發射。   圖:翻攝國防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