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任秘書長羅文嘉今(16)日第一天上班,他以自己每天上班前想的事情為例說,台灣一般家庭擔心的也許不是政治中人最在乎的,「最在乎的順序會不一樣」,他提醒自己,當變成政治系統中人時,要記住每個一般家庭每天過的生活怎麼過,在乎是什麼事情,「那些才是我們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第一天上班的羅文嘉也跟媒體分享他的看法。羅文嘉今日上午也給國會實習生上課,他說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都瘦瘦的、戴一副黑框眼鏡,菜菜的。他就像阿伯想把心情與年輕人毫無保留的分享。

羅文嘉說,雖然到任僅半天,有很多挑戰、工作,比他想像的還要多。黨有本來的工作要進行。

羅文嘉說,今日送兒子上學,向他說,「今天是爸爸工作第一天」。兒子說,「知道啊,以後書店就是靠媽媽顧喔。」他說,「對,我最擔心的不是我的工作,我最擔心的是你」,因為兒子真的很不愛寫功課。

羅文嘉說,今天起來,兒子、女兒準備要吃早餐,老婆準備兩個便當,他就像所有的爸媽在早上匆忙吃完早餐、送孩子上學、上班。像所有爸媽一樣,要擔心會遲到,又擔心開車來會找不到停車位等等。所有的台灣一般家庭過的就是這樣的日子,他們擔心的事情,也許不是政治中人最在乎的,「最在乎的順序會不一樣」,他提醒自己,當變成政治系統中人時,要記住每個一般家庭每天過的生活怎麼過,在乎是什麼事情,「那些才是我們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現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