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喊著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的美國,態度越來越強硬,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湯普森(Andrea Thompson)16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除非俄羅斯拿出履行INF條約的證據,否則美將從2月2日起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

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軍控與國際安全部副部長的湯普森表示,莫斯科當局拒絕允許對華盛頓對於涉嫌違反1987年INF條約的新俄羅斯導彈系統進行適當檢查,雙方在日內瓦的會談沒有任何突破,令人失望。

美國與北約盟國希望俄羅斯摧毀9M729 (SSC-8)核能巡航導彈系統,華盛頓當局聲稱該系統可能讓俄羅斯在短時間內襲擊歐洲。早在2018年12月初,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演說中就給了俄方60天期限,如果與俄方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將在2019年2月2日開始退出INF條約。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則宣稱,除非美國對俄方關切的問題做出對等回應,不然莫斯科不會將9М729導彈攤在陽光下。里亞布科夫指責美方沒打算進行具體對話,只就9М729導彈問題窮追猛打。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喊話,俄羅斯必須恢復遵守INF規定,但他也坦承,北約現在必須為INF條約的瓦解做好準備。至於歐盟各國則擔心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就像20世紀的80年代,讓歐洲陷入華盛頓與莫斯科的核武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