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在市政會議指出,明天他一定會參加行政院會,向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地方需求,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治理,讓台灣和新北更好。在選舉期間都稱蘇貞昌「老縣長」的侯友宜,已改口稱「蘇院長」,並表示:我對蘇院長永遠只有一句話,我心存感恩。」

去年底新北市長選舉期間,侯友宜與當時的市長朱立倫提到蘇貞昌,都尊稱「老縣長」、「蘇老縣長」,儘管侯的態度及語氣都保持恭敬,不過蘇貞昌似對「老」字相當感冒,曾反擊侯友宜質疑他年紀過長是「惡言相向」。

昨天在市議會,就表達很珍惜可出席行政院會為新北發聲的機會,將會出席「蘇院長」主持的行政院會。侯今天主持市政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選舉期間雙方有些碰撞,會不會擔心明天在院會碰面會有點尷尬或以後爭取經費會什麼困難?仍尊稱蘇為「蘇院長」。

「我對蘇院長永遠只有一句話,我心存感恩,謝謝我們一起曾經為台灣的治安努力過。」侯友宜說,不管是在當年的工作謝謝以外,他在選舉過程也是這句話,都是用正向,非常謝謝的態度來面對選舉;選舉完了,他對蘇院長當時在新北市的政見,只要是好的,他一定納入,為市民的福祉來推動。

他說,明天行政院會他一定會去,因為從開始到現在,他沒缺席過行政院院會,因為行政院院會是直轄市市長有機會跟部會首長開會,有機會跟院長報告整個直轄市碰到的問題,大家共同來面對解決,他相信院長一定也會用中央跟地方合作治理的方向,一起並肩作戰,這樣為台灣好,為新北市市民好,大家一起努力。

對於明天見到蘇院長,有什麼要向中央提出請求協助的項目?侯友宜說,明天是第一天,他要看院會的報告內容是否很多,他大概會把新北市有些希望中央支持的想法跟做法,向院長做報告,另針對交通等需要爭取資源的事提出,因為院會每週開一次,第一天也不用提太多,「我想第一天最重要的是地方跟中央,兩個之間要並肩合作,大家攜手為新北市、為台灣努力,這樣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