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5日視導天弓3型防空飛彈車的部署,畫面在各大媒體放送,竟有中國大陸網友竟根據照片元素比對商用衛星空照圖,宣稱找到飛彈發射車的位置。軍事專家呂禮詩今天(16日)在其個人臉書問:「情報參謀次長室的長官們,有好好的琢磨對岸央視解放軍的報導嗎?」

呂禮詩附上對岸網友的微博截圖,寫道:「對岸網友還真是快手快腳的,相關新聞報導不到24小時,就破案了」、「從拍攝的位置、地點,進駐部隊的番號及使用的裝備都說得頭頭是道」。

圖片上看到蔡英文視導時的照片,中國大陸網友標註了「空地」、「獨立樹木」、「房子」等字樣;再比對衛星空照圖,把「發射車」和「拍照方向」都標示了出來。另一張空照圖上還有「天弓3 613營2連」的字樣。

商業衛星就能把台灣軍事部署標註的如此清楚,一般網友就能依相關位置推敲出地點位置,可見其對我情報蒐集的綿密、細緻。呂禮詩更提醒「網友都如此了,想必解放軍也不會lag太久」。

呂禮詩強調「不敢證實什麼」,但反問:「情報參謀次長室的長官們,有好好的琢磨對岸央視對解放軍的報導嗎?」

軍事專家呂禮詩個人臉書披露中國大陸網友「破解」弓3發射車所在位置。   圖:翻攝Lu Li-Shih臉書

中國大陸網友比對衛星空照圖,把「發射車」和「拍照方向」都標示了出來。   圖:翻攝Lu Li-Shih臉書

中國大陸比對的另一張空照圖上還有「天弓3 613營2連」的字樣。   圖:翻攝Lu Li-Shi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