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消費,河北省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方案,民眾對此方案的回應兩極,有人期待不已,也有許多人指出此政策的實施對於特定產業來說將對大眾造成不便。

根據《新華網》、《北青網》報導,「2.5天小長假」並非新政策,早在2015年8月,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就首度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然而,3年多來,有不少推出此政策的省份都因工作太忙的理由而無疾而終,此外,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福建、浙江、廣東和湖北等10個省份雖然也都表示支持鼓勵,卻少有地方真正落實。

近日,河北省公布相關方案表示將正式加入「2.5天小長假」的隊伍中。然而,多家中國官媒陸續推出報導,探索「2.5天小長假」實施的可能性與困難度,引發網民熱議。雖然不少大陸網民對小長假表示十分期待,但抱有遲疑態度的人也很多。據了解,有不少受訪者表示,「單位沒有說不讓你休,但你卻不敢休、不能休、不好意思休」。此外,也有許多網民質疑,醫院、學校、公安等服務部門,如果執行「2.5天小長假」政策將會給民眾帶來不便。

網民熱議的另一焦點便是新規裡的「鼓勵和有條件」句子,許多網民表示,是不是「有條件」的單位可以休,「沒條件」的就不能休。他們建議政府應該要推出更有力的措施,並加大執法監督和處罰力度才能將此政策有效率的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