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PTT網頁出現一則「[臉書] 援疆民警透過他人投稿的新疆現況」的貼文,是援引一則2019年1月9日「來自江蘇援疆民警軍嫂王女士的消息」;由於描述極為詳細,在極不透明的新疆情勢中,或可提供些許窺見的視窗。

這則臉書發文首先表明身份:「我是江蘇援疆民警王先生的愛人, 因我老公長期在伊寧縣工作,近期因母親重病,他請假回了一趟老家。之前在微信、電話裡聊日常話題,但面對面聊之後更加詳細地了解了伊寧縣的情況。 我因為翻牆看到你有關伊寧縣的報告,所以給你講述了我所知道的信息。」

之後詳加描述了「攝像頭」、「巡邏方式」的配置,還有「十戶連家」、「夜校」、「升旗」的監控與思想教育的過程與方法。還提到「清真標誌被去掉了,肉店裡豬肉跟其他肉一塊兒放,賣肉的必須加賣豬肉,如果不加賣豬肉就會關門停業,並且店主會被定義為『思想有問題者』」、「任何人在街上相互談話時間不能超過10分鐘,不能超過10分鐘」。

臉書發文還披露了「伊寧縣東部巴札爾」的一處新建的集中營。說「集中營從2018年4月份開始建造,9月1日開始運作。總共有17個建築物,12個集中營、1個屍體焚燒爐、2個警務人員樓、1個大門建築。集中營共4層,大門是2層的。每層樓都有4個課堂。每間房大概有24平方,廁所跟浴室在同一房間內。」、「這一新建集中營可以容納10000人。」

其中還有兩個非常值得關注的重點,一是「四個意識」,就是要自己坦承交代有沒有跟國外聯繫?家人有沒有跟國外聯繫?有沒有跟宗教有關?家裡的經濟狀況等,如果被發現說謊就會送進集中營;二是「如果舉報一個人送進集中營就要獎勵600元,如果那個人是重點人員,那就獎勵6000元」。

從內容中可見,中國大陸對新疆的「全面」監控,包括宗教、語言、生活、人際交往、婚姻、工作都在監控的範圍之內;更透過「舉報」、「交代」等種種方式,讓人與人間存在猜疑、恐懼的情緒。

文章非常的長,描述相當詳細,而且部份地點還有經緯度的標註,是不是如同「表明身份」時所提:只是夫妻的「面對面聊」?恐怕值得商榷!但從發文的角度看來,揭露不為人知的秘辛成份較高,或為知情人士隱身避禍的手法。

臉書上有人回應「今天的新疆是明天的台灣和香港」。而PTT網友則回應:「根本1984」、「德國納粹集中營在中國重現」,還有諷刺「92理想鄉」、「讓我們繼續兩岸一家親」。

PTT網頁一則「[臉書] 援疆民警透過他人投稿的新疆現況」的貼文   圖:翻攝PTT網頁

2019年1月9日「來自江蘇援疆民警軍嫂王女士的消息」臉書發文。   圖:翻攝紀錄中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