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新上任的行政院場蘇貞昌日前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時要求手提行李也要通過檢驗,對此,農委會副主委於今(16)日非洲豬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5次會議中表示,除了加裝6部X光機在體溫篩檢前端,搭配航警增加人力,也會對疫區入境旅客的隨身行李加強檢查。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日上午召開第五次會議,針對中國大陸107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從中國大陸入境旅客攜帶疫區豬肉及其製品仍持續發生,對防疫不利,黃金城指出,蘇貞昌日前視察桃園機場邊境檢疫,要求旅客的隨身行李必須100%檢驗;會中討論時有兩個意見,其一是航警局要派人員到出機口,以人力加強檢查,但是考量這樣作業對長期人力運作太重,經過討論後決議,將加裝6部X光機檢驗隨身行李。

黃金城進一步說明,今早已經確認關務署、航警局備用有2部X光機,加上廠商庫存4部,即日起會儘速在體溫篩選前端裝置,以減緩都靠人力檢疫的運作過於吃重的問題,實際運作上會針對從疫區入境的班機旅客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