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第三天,一早他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天通勤從台中開車,走高速公路,先到桃園機場視察春節疏運準備工作。身為交通部長,負責陸海空、鐵公路,就是要接地氣,體會人民的感受,才能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 

上午9點不到,林佳龍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到桃園機場視察,一行人先聽取機場公司簡報,接著再到第二航廈出境大廳了解旅客出境自動報到及自助行李托運系統,林佳龍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也親自操作自助托運行李。 

林佳龍表示,今年年假長達9天,預估機場旅客量及航運量都會是新高,比去年多一成以上,甚至在最尖峰時段一天可能有841班次的航班、約有16萬人進出機場,為了因應春節人潮,提出3項疏運措施,除了鼓勵旅客使用智慧化設備報到通關、加強聯外交通、宣導共乘,春節期間也會成立應變中心,從中央到地方,做好分工。 

林佳龍指示,在飛機起降部份,因涉及天候或國外機場狀況,相關資訊的掌握調度一定要最有效率,勿造成瓶頸塞車。在旅客出入境方面,希望大家多利用智慧化設備,不論自助報到或自助行李托運、通關,減少壅擠情況。另外,桃園市政府也與交通部及警察局密切配合,包括匝道管控流量掌握,也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載具,此外也會協調機捷、高鐵增加班次。 

此外,林佳龍要求機場公司配合春節疏運,春節期間將停止機場非必要的工程作業,增加機場進出起降最大容量。他同時也預告,春節期間他還會再到機場視察,也會成立應變中心,配合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手提行李全面檢查,所有作業流程都有SOP,希望各單位不要本位主義,不論是民航局、桃機公司、中央各部會甚至市府,大家一個團隊做好分工合作。

林佳龍親自操作自助行李托運。   圖:林昀真/攝

林佳龍希望旅客多利用智慧化設備,不論自助報到或自助行李托運、通關,減少壅擠情況。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