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PTT創世神」稱號、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運用其敏銳的數字理解及邏輯能力,在個人臉書解讀「中國港口排名數據的真實性」,直指「灌水」、「失真」。

杜奕瑾說:「港口排名沒考慮到外匯管制下,資金外出地下兑匯需要水單的影響」、「有製造業衰退但出口量卻增加的奇怪現象」、「中國幾大港口的總合沒有一個國家吃的下」。

杜奕瑾援引數據:「中國前四大貿易夥伴佔中國貿易50%。依序為美國、歐盟、香港、日本」;但「沒有相對應的吞吐量」,說「合理的解釋可為資產轉移性出口灌水」。

杜奕瑾再引用中國大陸網路股民的一篇報導:指若有人想要轉移大量資產,就把錢借給外貿企業,外貿企業組織貨源出口國外,得到外匯以後,直接把錢匯進當事人在國外的銀行帳戶,這種虛假出口「說不定還能騙取一筆出口退稅」。指中國實施資本管制,轉移資金就只能以商品貿易為中介。藉此說明所謂的港口排名,其實只是「帳面數據」的「灌水」與「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