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有著「中國第一監獄」之稱的北京秦城監獄,關押了不少涉嫌收受賄賂等腐敗行為而入獄的中國前任領導人。不過,法廣(RFI)報導,儘管失去自由,他們當中有多名,包括薄熙來周永康王立軍等曾經權傾一時的「要犯」,卻仍可享受着普通囚犯做夢都想不到的特別待遇,依然西裝筆挺,有個人電視可看,甚至還有專屬廚師提供美味佳餚,享受豪華監獄的安逸生活。

根據《朝鮮日報》引述香港《南華早報》14日的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展大規模反腐敗鬥爭以後,中國共產黨幹部和高級官員中因涉嫌腐敗而入獄的人不少,他們大部分被關押在北京北部的秦城監獄。

報導指出,不同於中國司法部管理的其他監獄,秦城監獄由管轄政治犯等的公安部直接管理。

網路消息提到,被稱為「中國第一監獄」的秦城監獄,裡面的伙食標準「比照部長級待遇」:早餐提供牛奶,午餐和晚餐都是兩菜一湯,飯後每個犯人可得一個蘋果。每次由值班員推著餐車送餐,為的就是怕飯菜變涼。

至於身份更高級的「要犯」,待遇就更好了!消息稱,在配備浴室的單間裡,允許讀書、觀看電視,甚至提供由特級酒店廚師出身的料理師做的菜餚等,以享受安逸生活而聞名。

報導指出,習近平執政後落馬的「腐敗老虎」代表人物、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監獄裡以打理花園為樂。

據說,周永康的牢房位於監獄內一處安靜的地點,帶有一個小小的花園,他將在這裡種植的水果和南瓜等分給來探監的親友。

報導並稱,習近平的最大政敵、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監獄裡則以書法為樂。

薄熙來向當局發出了要求對自己的案件予以重審的信件,同時發揮着自己平時磨鍊的書法技藝,寫完這封陳情信。

此外,報導還提到,因收受賄賂等被判處15年徒刑的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也喜愛書法。

報導稱,在重慶市期間就具有很強炫耀傾向的薄熙來,在監獄裡不穿囚服,而是穿西服。據說,因涉嫌腐敗而先於他入獄的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也喜歡穿西服。

報導也指出,「但他們都不能穿皮鞋,必須穿監獄方提供的塑料鞋,這是因為擔心可能用皮鞋帶自殺」。

該報導並坦言,由於前任國家領導人的身份,秦城監獄的看守們被暗中下達了「特別指示」:「絕對不能用手碰他們」。他們被警告過,就算被囚犯打罵,也必須忍着不對抗,否則就可能被開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