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107)年8月以來,非洲豬瘟肆虐中國24個省份,不僅金門受到波及,連鄰國蒙古也被影響,造成許多民眾的恐慌,對此,中國農業農村部今(15)日發布聲明表示,疫情處於「點狀」散發,目前已累積撲殺91.6萬豬隻,沒有流行蔓延。

非洲豬瘟不僅影響金門,蒙古也遭受其害,昨天蒙古政府宣布,境內布爾干省、鄂爾渾省、中戈壁省和中央省,發現豬瘟疫情,光是鄂爾渾省就有250頭豬隻死亡。豬瘟疫情不斷傳出,造成人心惶惶。

對此,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廣德福表示,截至2019年1月14日,曾有24個省份發生過家豬和野豬疫情,累計撲殺生豬91.6萬頭。目前,已有21個省份的77個疫區按規定解除封鎖。疫情處於點狀散發,沒有流行蔓延。

據悉,中國至今已有24個省區共爆發106例非洲豬瘟疫情,僅剩下西北的新疆、西藏、寧夏,華南的廣西、海南,華北的山東、河北等7個省區尚未傳出疫情。

廣德福表示,8月份大陸部分省份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製作用,嚴格開展疫情處置,強化關鍵防控措施落實,統籌做好疫病防控、豬肉市場供應等工作。

廣德福最後強調,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始終按照「及時、公開、透明」的通報原則,做好疫情發布工作,也有及時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等國際、區域組織、相關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通報。OIE成員都可以透過OIE及時獲得動物疫情信息。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發言人廣德福。   圖:取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