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2020總統大選若由總統蔡英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三足鼎立」,柯的支持度為38.7%,遠高於朱21.5%、以及蔡15.3%,柯P的支持度甚至高於蔡英文相加朱立倫的支持度。不過,蔡總統近期才因強勢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網路聲量竄升,但民調仍落後,柯文哲今(16)日受訪直言,「網路聲量跟民調本來就不是等號」、「網路聲量跟支持度是兩回事」。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與杜克大學合作的《2019台灣國家安全調查》,自2019年01月03日至007日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民眾。針對2020總統大選若是蔡英文、朱立倫及柯文哲三人角逐,柯文哲獲38.7%支持度,勝過朱立倫的21.5%、蔡英文的15.3%,僅17.2%受訪民眾還未決定2020總統大選支持對象。

柯文哲今日依舊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柯文哲被問及對民調看法,他先是說「看看就好」,媒體追問,蔡跟朱民調加起來都沒柯高?柯回,「我不曉得,那個準嗎?」

有媒體詢問,由於蔡英文日前網路聲量高漲,柯曾以股票比率「一日行情」,事實上似乎蔡英文的聲量也並沒有反應在實際民調?柯文哲直言,「網路聲量跟民調本來就不是等號」、「網路聲量跟支持度是兩回事」。

媒體又問,柯文哲目前網路聲量跟支持度看來都很高,似乎2020總統非常有機會?柯無奈稱,「唉唷!麥擱問這問題了」。

而今晚將再度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柯文哲表示,他們會喝咖啡聊天啊,還有去參觀他的健身房,「欸他總共有5間(健身房),你知道嗎?他是個很成功的生意人」。被問為何又要一起直播?柯說,選前也受到幫忙很多啊,回去跟館長聊天。那有考慮拉館長進柯家軍?柯笑回,「柯家軍,有嗎?」

至於北市府前年為鼓勵房屋自住,首創「單一且自住」課輕稅,房屋稅實質稅率從1.2%降至1.0%。北市府副秘書長陳志銘昨透露,市府明年打算一口氣從1%調降到0.6%,4年調降2次。但藍綠議員痛批,柯有意佈局2020總統,政策買票。對此,柯認為,若要政策買票應該是選前,不是選後,強調「單一且自住」的概念是如果只有一棟房子且真的是拿來住,稅率應該要比較低,住房應該是生活必需品。

柯文哲直言,如果有3、4棟房子在租人,情況是不一樣的。他指出,現在房子的區分,應該是用來住的,而不是用來炒的,如果是用來住的,稅率應該低,如果是好幾棟在炒的,稅率就要高,這要分開。

至於當初為何要降囤房稅?柯則說,囤房稅是議會通過的,也不是北市府主動提出的,「那是被偷襲成功的」。媒體詢問,是否不贊成降囤房稅?柯表示,後來財政局有在看,如果延長時間對房屋的出售有沒有影響,最近財政局會提供數字,這條會再拿出來檢討。

媒體追問,為了2020年釋放降自住客稅率大利多?柯反問,「這跟那有什麼關係?不要什麼都要扯到選舉,再講一遍,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只有一棟,且真的是拿來住,稅率當然要低,如果有很多棟,廢話!稅率當然要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