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201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新增人數最多,402新增個案中,就有401人是女性。新光醫院今(15)日公布10年統計資料,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部檢查3萬1838患者中,267人確診罹患肺癌,當中有158位女性,109位男性,而158位女性中,不吸菸者高達83.5%。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表示,肺癌高居全世界死亡第一位,每年約有22萬病例,16萬死亡病例,其中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癌和小細胞癌,台灣常見的肺癌則為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和鱗狀細胞癌。

徐培菘說,罹患肺癌原因包含抽菸、遺傳、慢性肺部疾病、長期室內空氣汙染、廚房油煙,以及空汙PM2.5等。台灣目前還沒有確切研究證實空汙是確定因素,但在門診中女性患者確實明顯增加,且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確診罹患肺癌的267人中,約96.6%為肺腺癌,3%為鱗狀細胞癌。

徐培菘表示,大多數肺癌病人都是因為長期久咳不癒確診,但往往出現久咳症狀時,腫瘤都已經大到壓迫氣管或是產生大量肋膜積水,建議只要咳嗽超過3周,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提早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