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知名的三星蔥今年價格慘澹,受到去年底至今氣候影響,青蔥賣相不佳,市場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少了6成。對此,農糧署今(15)日表示,若三星蔥拍賣價每公斤低於30元,則會啟動保價收購機制,確保供需穩定。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指出,國內青蔥主要產區在彰化縣、雲林縣及宜蘭縣,其中三星地區主要種植品種為日蔥,不同中南部產區的粉蔥,產季也不盡相同。

陳昌岑說,但去年全台氣候平順,近期又是中南部青蔥的主要產季,因此產量大增,但宜蘭從去年到現在連日陰雨綿綿,土壤含水量增加也導致三星蔥含水高不易疏運、口感賣像也比較差,才造成價格下滑,去年農曆年前日蔥每公斤平均交易價格為117.4元,但今年同期卻僅剩39.7元,等同暴跌66%,讓農民叫苦連天。

陳昌岑說,農民採收三星蔥後必須進行洗選,為輔導農民更好的進行販售,將補助農民購買洗選後需要的低速風乾機及調整型晾蔥架,預計將補助總額的三分之一,維持採收後品質;若每公斤交易價若低於30元,則會啟動保價收購機制,確保價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