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叩、叩、叩」敲擊樹幹,為樹木找出害蟲的模樣,深植人心,但現在卻有儀器能夠代替啄木鳥,替樹木找出病蟲害,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透故最新技術,在5年內與金門縣政府合作,可以發現中空腐朽的危木,盡早移除,保障行人與車輛的安全。

由於金門自1950年代推動綠化,數十年來努力綠化有成,但當年的幼樹早已成長茁壯,卻開始逐步老化,害怕有倒塌,壓倒人車,影響道路交通與行車安全的疑慮,林試所從2013年就開始籲金門縣政府合作,目前已經完成全部檢測,發現有199株樹已達危木等級。

經科技啄木鳥探測的空洞比率,與實際的結果相當吻合。(圖/林試所提供)

這項計畫,林試所已經實施了快10年,作法上,研究人員先觀察樹木外觀,再針對有疑慮的樹木進行利用應力波進行檢測,將8~32組不等的感測探頭圍起來,再一一敲擊,發出「叩、叩、叩」聲響。再利用聲波傳導的原理,就可判斷內部腐朽空洞的程度。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樹木健康狀態是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做過健檢,不代表沒病,隔幾年仍須周期性重復檢查,持續監測。未來這套樹木健檢技術亦可以轉移給民間,讓路樹、老樹與珍貴樹木健診的觀念與工作,能更為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