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已經成為人人關注的話題,為了「守護滷肉飯」,防疫就成為大關鍵,而昨(14)日新任閣揆蘇貞昌上任,第一站就直衝桃園機場,檢視防疫項目,他也抓出許多需要改善的問題,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文宣部分在下午就可以全面處理完成。

昨日蘇貞昌在聽取防檢局新竹分局長柯榮輝簡報後,立刻提出質疑,宣傳防疫的作為有哪些?並要求宣傳布偶的照片、字體放大,希望能吸引旅客注意。而馮海東表示,在文宣、海報方面,在今(15)日下午就可以全面改善。

對於旅客行李,蘇貞昌也提出質疑,他認為,抽檢比率應該要增到百分百,而不是只有三成左右,馮海東表示,除了桃園機場外,其他的機場港口手提行李都有逐件檢查,但桃機因為動線與人力配置,都需要更進一步調整,目前還不確定改善的期程。

但他也表示,目前已經有著手規劃,將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班機的行李集中在同一道行李轉盤,將人力與檢驗儀器都集中,更有效的防止豬瘟入侵。而在檢疫犬的缺額上,馮海東說明,由於檢疫犬的培訓至少要半年,除了未來2023年時將會增加到70隻以上,今年也規劃有3隻檢疫犬會加入守護邊境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