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在2019年首次於元旦發表談話,除了提到低薪問題及中美貿易影響外,也強調說明兩岸關係,結合最近的豬瘟議題,蔡總統說:防疫不合作,哪來兩岸一家親?因此引起民眾一陣熱議。TVBS民調中心調查蔡總統發表元旦談話後,民眾對於蔡政府的滿意度。內容分為施政滿意度、施政信心度、國家政策走向及防治非洲豬瘟表現四個面向。

施政滿意度方面,有23%的民眾表示「滿意」,53%表示「不滿意」,滿意度相較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提高8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則降低了11個百分點,而另外23%民眾並未表示意見。

面對蔡總統未來施政表現的信心度,有28%的民眾表示「有信心」,較施政兩周年時又下滑了兩個百分點,是歷年來的新低點,但「沒信心」的比例相較去年降低4個百分點來到56%,另外15%民眾則未表示意見。

政策走向方面,有30%的民眾認為蔡總統帶領國家走向「正確方向」,36%認為「政策走向錯誤」,34%表示沒意見。相較於去年,認為「政策走向錯誤」的民眾減少7個百分點。

面對最近的熱門議題非洲豬瘟,有高達49%的民眾「滿意政府的防治表現」,「不滿意」的民眾則為23%,顯然大部分民眾對於豬瘟防治表現感到滿意,但仍有19%民眾未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