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中國機艦繞台,對台騷擾活動,國軍去年起在東部部署天弓三型飛彈。總統蔡英文今(15)日也藉由春節前慰勞行程,首度前往花蓮基地視察此項防衛部署。她說,「我們在東部部署天弓飛彈,就是因應敵情動態,增加我們對東部空防的重視

蔡總統今日展開花蓮地區春節勞軍行程,她先是前往天弓基地視察去年完成部署的飛彈基地。隨後,她也前往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復興北營區視察佳山基地反空機降縮短距離演練。隨後,她則與國軍士官兵一併用餐,並頒發加菜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在兩岸關係上,確實有一些波動。尤其是對岸領導人在談話中,再次聲明了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企圖,確實對整個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了一定的衝擊。

蔡英文說,不過,即使外在環境變化,台灣一樣會保持韌性以及穩健。政府堅定守護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及安全,堅定維護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並且堅定的往「壯大台灣」的方向前進。以這三個堅定,在變局中求穩、應變以及進步。

蔡英文書,三個堅定,背後有一個關鍵,就是全心守護國家安全的每一位國軍弟兄姊妹。所以, 希望能夠透過今天的視導和慰勞行程, 讓國人看到國軍的兩個面向。

蔡英文說,第一,就是精實。在餐會前,到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的部隊,視察了天弓飛彈的戰備情況。因應安全情勢的日新月異,國軍的部署也會更靈活。政府在東部部署天弓飛彈,就是因應敵情動態,增加我們對東部空防的重視。

蔡英文說,同時,在視察的過程中,也看到國軍非常精實的戰訓整備,各位不分晝夜、堅守崗位,隨時負擔國防戰備和災害防救的任務。

蔡英文說,只要大家在軍中的每一天,都秉持以實建軍的原則,務實演練、確實修正,不做虛功,這就是精實戰力的來源。

蔡英文說,第二,就是實力。國防實力是國家安全的關鍵。為了支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我們持續提升國軍的戰力。不只每一年都提升軍事預算,更要持續在國防自主及對外軍購上,提升部隊捍衛主權的戰力。

蔡英文說,當然,戰力的關鍵永遠是人。武器再精良,還是要靠優秀的國軍人力素質,作為最核心的動力。因此,部隊的訓練方式要更精進,用更科學、跟得上時代的方式來訓練。

蔡英文說,總統就是國軍不變的靠山,新的一年,會繼續支持國軍,攜手前進,一起來守護的國家。

M60A3戰車參與佳山基地反空機降縮短距離演練。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15日視察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