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屢屢受阻,為增加各國的關注與支持,外交部今(15)日聲明,今(108)年推案優先目標仍然是爭取「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不會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舉辦的「執行委員會」(EB)中提案。

外交部聲明表示,礙於政治因素作梗,推動台灣參與WHO事務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長期協和衛生福利部及僑務委員會協同駐外各館處積極推動,今年推案目標依然是「爭取WHO邀請我們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72屆WHA。」

而WHO第144屆執委會將在今年1月24日至2月1日舉行,外交部決議暫緩在執委會提出「本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一事,選擇將重點擺在5月的WHA。

外交部提出三項原因,第一,EB的成員一共有34國,與會者多係相關國家的技術官員或專家,且非EB成員國多數不會派員與會;而WHA主要是由194個會員國之衛生部長層級官員參加,所以WHA的重要性及受國際媒體關注程度遠較EB更高,因此就推案效果而言,在WHA討論我案更能讓全球醫衛社群瞭解我案訴求,並凸顯臺灣參與WHA的正當性。

第二,就過去透過友邦在EB提案經驗來看,主要國家認為EB是討論技術、專業議題的場合,並非討論政治議題的適當場合,所以,他們並無法積極支持我們在EB提案。

第三,EB對我推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無決策權,即使EB就我WHA觀察員案做成利我決定,亦僅係建議將我案納入WHA臨時議程,仍須再由總務委員會審議。

至於5月的推案策略與作法,外交部表示,目前政府相關單位仍在積極研議中,同時也不斷地和理念相近國家溝通,我們會在適當的時機對外作詳盡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