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林園工業區內,石化工廠林立,工安問題不可不慎;12、13日間,林園工業區接連發生兩起工安事件,對此,儘管高雄市府環保局以開單裁罰,居住安全受到威脅的民眾仍怒氣難消。今(15)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主持市政會議後表示,將會要求消防等單位調查並呼籲業者加強工安維護。

12日晚間,先是信昌化學工業公司發生異丙苯反應槽洩漏後起火,接著13日晚間,中油林園廠新三輕工廠則是因電力系統故障跳機,燃燒塔異常排放引起火勢。兩起工安事件發生後,高雄市政府在第一時間便按空污法裁處業者各新台幣100萬元罰款。韓國瑜今日表示,已要求消防局及相關單位調查失事原因,並希望業者負起工安責任,加強製成安全。今日環保局及勞工局也將再度派員進中油林園廠檢查,若製程還有異常,會再依法裁罰。 

對此,中油石化事業部執行長吳義芳表示,燃燒塔異常排放是電力系統故障的安全機制,目前中油已排除故障,同時恢復冷凍壓縮機運作;他也進一步保證中油會確保製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