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將外派至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遭藍營質疑資歷不足,甚至連綠營立委王世堅也跳出來質疑。對此,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外交部長是在為台灣培養一位萬中難得取一的對美外交人才,他認為,趙怡翔是一名能力卓越的「少年仔」,此項任命雖不多見,也不會是常態,但卻是非常國家、非常時期的非常但合法的作法!

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在臉書發文,以「一位特任大使看『口譯哥』論辯-太過份就沒誠意了!」為題,他認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為台灣培養一位萬中難得取一的對美外交人才,他認為,趙怡翔成長於外國,但卻如此認同台灣,更是不可多得且能力卓越的少年仔,此任命非常合理,更何況,趙一路就是「政務任命」,因此若政黨輪替,趙和他一樣,打包回家吃自己,謝志偉強調,「他和我一樣,打包回家吃自己,而掛名「政治組長」連一毛錢都沒多!」

謝志偉表示,趙怡翔的案例並不多見,也並非常態,多半都是幹十年、二十年才幹到政治組組長,這才是常態。他認為,未來幾年,台灣將在「反台親中遠美」或「保台禦中友美」的兩大抉擇中作出決定,影響深遠,就美中局勢來看,在此時間點派出一位能讓美國在台恊會的政治組組長等為其背書的趙怡翔以「政治組組長」名義去襄佐高碩泰大使,誰能說不可行或不適宜?

談到趙怡翔過去的經歷,謝指出,在過去那幾年,趙跟在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身邊所建立的人脈硬就是為其此行不知墊高多少!他認為,趙的人事案是一個不屬常規但適法的決定,依規定,也有人數上限,成果,正如其他政治決策一樣,到時由選民一併決定。

謝志偉也痛批國民黨見獵心喜的心態,對趙狂打狠抽,並指當初國民黨最後派出一位當年迫不及待申請到綠卡的前外交部長,現在出來指責一位自願放棄外國國籍的後進,就令人感受不到朝野攻防的誠意了。最後他強調,怎麼練沙包,也練不出豆沙包,他在意的是:台灣不能被丟包!尤其不能被台灣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