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蘇貞昌昨天在視察防疫時,因官員一問三不知,飆罵「自己的業務都搞不清楚」一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受訪時表示,相信蘇院長上任後,馬上關心豬瘟問題,可以說展現出魄力,社會看到都叫好。

黃國昌肯定說,蘇院長呼應時代力量主張,若把中國豬肉帶進來又沒有申報,就應該當場把罰鍰繳清,否則不讓你進來,上會期時代力量提出主決議卻被封殺,蘇院長昨天有表態,錢沒有繳清就不要進來,對於這樣的立場,時力表示歡迎,顯見蘇院長在上台後,在政策、具體落實上,的確有不太一樣的風格,也希望蘇院長能用同個標準要求內閣閣員。

黃國昌表示,過去在質詢時,挫折感最深的是官員對具體問題一問三不知,連自己的業務都搞不清楚,情節輕微就是踢皮球,比較重的是胡扯、說謊,連法務部長也是一樣,若蘇院長要把這些閣員留任,希望蘇院長帶領下,這些閣員能展現不一樣的風格。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昨天辭職演說中,拋出憲政改革議題,認為可考慮由國會議員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黃國昌說,台灣需要全方位憲政改革,相信這是社會共識,2016年總統大選以前,兩大黨都拋出憲政改革,很可惜當初沒有成功,但過去所做的承諾不該忘記,時代力量在立院提出修憲案,也拜託院長針對組成修憲委員會,召集朝野協商,遺憾兩年多過去,一點進展都沒有,2017年蔡總統曾拋出憲改,也說要邀請各政黨領袖針對憲改議題交換意見,最後卻無疾而終、沒有任何行動。

黃國昌提及,相信賴清德拋出憲改主張,一定是他擔任行政院長任期、任後的感觸,認為台灣有關中央政府體制調整的問題,已經沒有辦法迴避,希望憲改議題不要只是淪為一時性口號。

對於總統蔡英文昨晚在與媒體餐敘時,首度表達爭取連任意圖,「還有很多事想要做」,黃國昌指出,現在談總統選舉對時代力量都太早,最重要是有很多重要的改革法案被延宕已久,除了他前陣子倡議的國家機密保護法,或者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大家都會覺得怎麼還在立法院原地踏步、毫無進展,他覺得改革法案要在剩下的會期努力通過,才不負在2016年選立委時對大家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