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被外派至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長,遭藍營質疑資歷不足,甚至綠營立委王世堅也酸其為天子,不認同趙怡翔駐美。昨晚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政論節目電訪時表示,在經過多方考量後,認為趙的能力沒有問題,也有許多歷練,吳也透露,駐美副代表一職也曾是原先考慮的職位,不過最終並未做此決定,他強調,不會換掉趙怡翔,會力挺到底。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接受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電訪時表示,趙怡翔與他一同參與許多外交工作,論歷練、為人處世及與文官間的相處都沒有任何問題,且此人事案是經與駐美代表高碩泰多次討論後,才做此決定,過程也有和總統簡單意見交換。他表示,若他能負責到駐美處和美國政府、智庫溝通,以他的能力應非常充分,也就做此決定。

吳釗燮表示,趙怡翔的人事案皆符合2012年修正的「駐外機構組織通則」相關規定,趙怡翔派任到駐美代表處必須要有一個名銜對外,其本質是一等諮議,不會改變,薪給也是依照規定的層級發給,與同等外交人員並無差別。

主持人鄭弘儀提問,對於趙原傳出任駐美副代表的任命,總統蔡英文是否也認為不妥?吳沒正面回應,僅說有討論各種可能性,「包括駐美副代表也是」,由於副代表是政治任命,最終是沒有做這個決定。

吳釗燮強調,趙怡翔與他工作許久,他肯定趙的能力,對他展現高度信心,「我一點都沒有懷疑,也不會換掉他,力挺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