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獲得勝利之後,黨內重要人士的動向相當引人關注;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邀請了15位藍營縣市長開「便當會」,外界猜測,吳敦義拉攏地方之舉可能旨在為2020總統大選鋪路。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吳敦義可能期望搶在3年赴中管制期滿後,率15位縣市長赴中參加國共論壇

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吳敦義在卸任副總統的3年內,若有赴中需求,須經總統府同意。今年5月20日,吳敦義的管制期便期滿;近日拉攏15位縣市長,在便當會大談兩岸城市交流,外界多猜測此舉應是為大選鋪路。根據《鏡週刊》報導,根據藍營相關人士透露,吳敦義以「地方包圍中央」手段,大打經濟牌,一邊向執政黨展現藍營兩岸管道,另一邊也可能期望藉此在黨內初選取得贏面。

報導又提到,國共論壇已停辦2年,在大選後,中國國台辦便透過苗栗縣長徐耀昌與藍營高層接觸,望能比照過去藍8縣市首長訪中模式,促成未來15名藍營縣市長訪中行。

吳敦義則透過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與中國溝通,盼管制期滿後能重新舉辦國共論壇,並確立兩岸論述。但因吳敦義一再重申馬英九時期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北京的態度目前未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