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38年,義大利左翼恐怖組織「共產主義無產階級武裝」(APC)成員巴蒂斯蒂(Cesare Battisti),最終在玻利維亞落網,義大利總理孔特在臉書表示,「我們等待多年的這一天終於到了」!而巴蒂斯蒂的被捕,也象徵著歐洲70~80年代,極左翼武裝活動分子猖獗年代的終結。

「法廣之聲」指出,70年代,在革命浪漫主義與反法西斯主義瀰漫的氛圍中,一群憤世嫉俗的年輕人包括巴蒂斯蒂在內,開始走向極端,四處在歐洲播撒恐懼。這批年輕的紅軍鎖定工會成員、法官、記者、警察與政治家,以製造炸彈、謀殺、劫機等暴力行徑,在歐洲及日本發起各式恐怖攻擊,在當時的法國、西德、西班牙、土耳其等都造成慘重傷亡。

在這批「紅軍」的各式攻擊中,以義大利的暴力活動最令人震驚。1969年12月12日,暴力左翼團體在米蘭銀行製造大屠殺,造成16人死亡、80人受傷,開啟義大利的血腥年代,之後的系列謀殺行動更奪走400多條人命。

巴蒂斯蒂就是義大利左翼民兵恐怖組織「共產主義無產階級武裝」(APC)的成員,他手上至少有4條人命的血,在APC被認定為恐怖組織後,巴蒂斯蒂也在1981年被判終身監禁,但他在同年越獄,逃到法國,受到當時左翼出身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庇護,逍遙15年,甚至開始寫書。但後來在2004年又逃亡到巴西,一樣受到當時的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ácio Lula da Silva)保護,在此結婚生子,直到泰梅爾(Michel Temer)上台,去年12月取消巴蒂斯蒂的永久居民身分,並下達逮捕令,巴蒂斯蒂又開始逃亡。

這次,國際刑警組織利用手機定位,找到藏身在玻利維亞聖克魯斯(Santa Cruz)的巴蒂斯蒂,當地時間12日下午5時左右,戴著墨鏡、貼著假鬍子的巴蒂斯蒂被捕,終於在14日押解回義大利,今年他已經64歲,下半生預計將在牢獄中度過。

義大利總理孔特感謝玻利維亞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幫忙,直說義大利等待這1天已經等了很多年。波索納洛1月1日才宣誓就職,上台後他就表示,將允許義大利引渡巴蒂斯蒂。

手上至少染著4條人命鮮血的義大利「共產主義無產階級武裝」成員巴蒂斯蒂(中),14日被押解回國。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