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4)日表示,針對近日有特定媒體操作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高雄市長任內,有所謂低價拋售公有土地情形,甚至以聳動標題誣稱「賣掉一個梵蒂岡」(44公頃)規模面積。這項報導顯然沒有經過嚴謹查證,諸多訊息都不正確。

黃重諺說,陳菊擔任市長期間,對於都市的開發,始終堅持公辦重劃,利益歸公原則,過去多年,市府所出售土地,都是依法標售公辦重劃後抵費地,而非市有土地,這些訊息也都公開可以查詢。特定媒體稱市府賣掉一個梵蒂岡,是非常不公平並且惡意的指控。

黃重諺說,在一切利益歸於市民的堅持下,過去多年,市府不但成功的開發如中都、農十六、美術館等區域,帶動城市發展,更為高雄無償取得200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道路、公園),相當5梵蒂岡大的土地。其中12公頃的中都溼地公園、10公頃的凹子底森林公園、41公頃的美術館園區都是市府以最小投資,創造最大公共利益、地利市民共享的例子。

至於媒體提到的地上權的開發方式,黃重諺指出,2018年陳菊市長任內,財政局就已經成功推動舊龍華國小的開發,相信韓市府會汲取這些經驗,繼續推動。也提醒特定媒體,與其操弄不正確訊息誤導輿論,不如把這些好的經驗提供給新任的市府,讓市民共享政府施政進步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