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4日)上任,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即發函至立院院長室,要求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要蘇貞昌在兩周內(28日)前到立法院報告,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將在17日下午1時召開朝野黨團協商,討論相關事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記載新任行政院長應於就職後兩周內,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報告,由於蘇貞昌就職日為14日,依法應於1月28日前至立法院進行報告,雖然過去曾有數位院長未能依法在期限內進行報告,如前閣揆游錫堃、謝長廷等人,但都是因為上任兩周後,遇上農曆春節假期。今年春節假期於2月4日開始,與法定時間並無衝突,故沒有延後報告的正當事由。

對此,蘇嘉全將在在17日下午1時召開朝野黨團協商,研討「邀請新任行政院長至本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相關事宜、研商「第九屆第七會期開議日」等相關事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敬告,執政黨團不要拿立委出國考察、回選區拚選舉當藉口,幫蘇貞昌院長迴避監督,國民黨團也不要跟著比「爛軟」,得過且過不開會。他說,藍綠兩大黨加起來90幾個委員,若派不出幾個立委擔任政黨代表針對新內閣的施政報告,進行監督質詢,那眾多立法委員本月薪水可以先吐出來還給民眾,更何況,蘇貞昌老司機上路身負重建品牌大任,別讓「閃躲內閣」砸了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