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蘇內閣」今天走馬上任,卻因閣員大部分留任而被國民黨酸是「複製貼上」、新瓶裝舊酒。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受訪時指出,整個內閣變動幅度不大,往穩定方向走,但時代力量還是期待在改革政策上,有比較大幅度的堅持、凸顯,看到名單後,比較擔憂的是,法務部長依舊留任,那大家希望的司法改革是否因此停頓?過去詬病的改革無力以及老毛病,是否持續發生?

攤開新的內閣名單,多數閣員留任,引起外界質疑,徐永明認為,閣員中就算是新人,也多是政壇老面孔,當時比較擔心的是缺乏新面孔,但如今還是發生,「若都人沒換,那政策是否能改變?」

他強調,時代力量立場很清楚,希望院長能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在兩個禮拜內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未來的政策內容是時力比較關心的,同時也敬告執政黨團不要拿立委出國考察、回選區拚選舉當藉口,幫蘇貞昌院長迴避監督,國民黨團也不要跟著比「爛軟」,得過且過不開會。

對於曾因管案而下台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又回鍋一事,徐永明質疑,這是不是代表人才窘困?「院長也是回鍋,所以部長回鍋也不奇怪」,他說,管中閔爭議事件不只是個人問題,重點是整個高等教育問題,包含兼職、與企業關係等問題,他認為潘部長回任,是否有解決方針是大家比較關心的。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說,這次內閣改組,感覺比較像是更換正副院長,而非內閣改組。不過,文化部長鄭麗君同意留任,算是好消息。無論如何,既然定了,就請好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