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交接後,副閣揆陳其邁受訪/張良一攝▲

接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前立委陳其邁今(14)天受訪表示,政府施政要讓人民有感,他在這次選舉中學到很多教訓,怎麼樣通往人民心理,施政有感、接地氣,不管是中美貿易或兩岸之間的嚴峻挑戰,怎麼樣強化台灣總體自我實力非常重要,「我責無旁貸,將用盡全身力氣協助推動政務。」他同時表示,會跟政委分工成立中央地方協調會報,讓行政效率更高、更貼近民意。

陳其邁說,「對我來講,高雄是我故鄉,我永遠心都在高雄。」但行政院關照全國,承蒙蘇貞昌院長跟蔡英文總統的邀約,「我未來的工作就是協助院長推動政務,把工作做好是最重要的。」至於有記者詢問,有很多敗選的候選人回鍋,並戲稱「敗選者聯盟」,陳其邁強調,會把這些酸言譏諷、批評都會放在心裡,永遠記住,更謙虛的面對民意,更努力實踐夢想跟價值,台灣是一個大家共同家園,也應該要更團結,一定會很努力,也謝謝在野黨朋友指教。

至於自己是否支持韓國瑜的政策?陳其邁則說,他會盤點,他(韓)自己在市政會議上有講,有些是延續性政策,譬如捷運路網,另外,韓國瑜也提到橋頭科學園區,這些都非常重要,地方建設不分藍綠,院長裁示未來要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六都和各縣市首長有地方建設需求,透過政委主持協調會報,把意見、預算、資源整合,提報院會,節省地方首長的時間,他們有時候來台北浪費很多時間,效率不佳,我們會加快效率,「我會跟政委分工成立中央地方協調會報」,讓行政效率更高、更貼近民意。因為人民是頭家,要接地氣,全力以赴。

陳其邁指出,好的政策除了要接地氣,最重要是「減少民怨」,網路只是一種工具,跟社會溝通非常重要,政策溝通不是過年到了登廣告,吃飯時,很多人都在滑手機,這是很普遍的,善用工具溝通很重要。「我過去當過政院發言人,過去蔣經國講過,要告訴人民做了什麼,告訴政府人民需要什麼,雙向溝通很重要,要多聽民意,雙向溝通。」施政有感,政府做什麼要在第一時間報告,民眾需求要快速回應,建立機制。

 

接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前立委陳其邁今(14)天受訪表示,政府施政要讓人民有感,在這次選舉中學到很多教訓,怎麼樣通往人民心理,施政有感、接地氣。   圖:張良一/攝

蘇內閣正式出發。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