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4)日舉行閣揆暨新任閣員的聯合交接典禮,卸任的賴清德在交接後致詞足足講了8分鐘,還提及台灣憲改、拚經濟以及台灣應該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的三大議題,在離開前,他也向在場的政院同仁們一一致意,更獲贈好幾束花,最後有別於過往閣揆卸任搭乘私家轎車或自家汽車離開,賴清德笑搭台南鄉親安排的「卸任遊覽車」離開,上車後則猛向窗外揮手道別。但前副院長施俊吉則是自行搭車離去。

新舊行政院長今天正式舉行交接典禮,擔任監交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執政前半場在改革建設經濟做出成績,後半場就是把成果分享給人民,如果林全是先發、賴清德是中繼,擔任終結者的蘇貞昌將帶領執政團隊為改革帶來最後勝利,為人民帶來美好生活,他在此正式告訴大家,「蘇院長回來,大家要挽起袖子、接地氣,一起為人民打拚」。

缷任的賴清德致詞時顯得相當輕鬆,表示行政院接地氣的內閣團隊更勝以往,「但我現在的笑容比蘇院長還燦爛,哈哈哈,蘇院長加油,台灣加油」,接著則提出3大憂慮,包括憲政改革、台灣政黨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以及政府應以拚經濟為優先政策,雖然中美貿易戰提供台商可以回流的機會,但如果沒辦法跟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定,若沒辦法參與區域經濟如CPTPP,都會有關稅的障礙,將讓歡迎台商回流事倍功半。

賴清德離開政院前,在蘇貞昌的陪同下,和在場前同仁們一一致意,獲得好幾束花和握手擁抱,最特別的是,他是笑搭台南鄉親安排的「卸任遊覽車」離開,有別於過往缷任閣揆的離開方式。

賴清德的「缷任遊覽車」。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