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4)日舉行新舊院長交接儀式,已經卸下院長職務的賴清德在離職演說時提到憲政改革,不管是要內閣制、總統制或雙首長制,都應該讓國會議員得以兼任閣員;至於過去他反對美豬美牛進口,而影響台灣參與區域經濟,賴清德說,「難辭其咎,要跟社會說聲道歉。」

政院今日舉行交接典禮,賴清德致詞時主動提到憲政改革。他說,台灣社會有三個層面必須誠實面對、共同解決,如此台灣才可能長治久安。首先是憲政改革,單就憲政體制,姑不論未來要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即便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如此才有辦法減少立法與行政的落差,跟民意接軌、接地氣,及提高行政效率。

賴清德說,第二個議題是台灣政黨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國人都希望政府拼經濟、政府也以拼經濟為最優先的政策。如果台灣沒有辦法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例如美國;如果沒有辦法參加區域經濟,例如CPTPP,都會有關稅障礙,歡迎台商回來工作會事倍功半。

賴清德進一步說,可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美豬美牛要開放,在野的國民黨反對;可是當國民黨執政時,在野的民進黨反對。「過去我在立法院難辭其咎,要跟社會說聲道歉。」

賴清德說,他今天語重心長,政黨必須要建立一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社會也應該有國際的標準來接受國際貿易的工作,這樣才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台灣才不會越走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