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下週一(14日)缷任閣揆一職的賴清德,今(12)日晚請政院線的媒體記者一起觀看國片《後勁:王建民》,並表達這一年多以來的感謝及道別。但也引發外界對於賴清德下一步的聯想,不過,對於媒體詢問「何時回到投手丘?」、「是否會當總教練?」等,賴清德只笑答「我是球迷而已」。

賴清德在觀影後致詞表示,希望藉此具體行動支持國片、支持棒球及支持王建民。他強調,看著王建民在受傷後沉寂,在艱困的環境中,一步步從獨立聯盟、小聯盟,最後站回大聯盟的投手丘,讓大家更堅定相信王建民是貨真價實的台灣英雄。

賴清德說,不僅是熱愛棒球的人、球員或其他行業者,希望此片能在大家遭遇困難時有更多啟發、找到更多力量。儘管王建民在片中表示,他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之光」,但賴清德肯定的說,王建民是台灣之光,雖然這個名號帶給王建民很大的壓力,但他還是認為王建民同時也是台南之光,以王建民為榮。

賴清德還回憶起先前觀賞王建民在巔峰時期的球賽過程。他說,他有次很瘋狂,為了一場凌晨1點多才開始轉播的比賽,回到台南家裡才發現電視壞掉,因此,他跑到街上到處找電視,但很多店家都打烊了,最後找到一家還在營業的小店,店家還很驚訝他怎還沒睡,但他也不好意思說,自己來這裡是為了看棒球。

繼賴清德昨天率內閣總辭時曾引用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楊過對張君寶(張三豐)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我們在此相遇,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他今晚也用武俠小說比喻指出,王建民的伸卡球獨步武林,在同時期,多倫多藍鳥隊的哈樂戴與王建民的伸卡球同樣是極品,一如江湖各種武器評比中,小李飛刀的排名相當前面。他認為,王建民的伸卡球最好球速是在時速93英里,這個速度下降幅度最大,若快一點,效果就沒這麼好,這可能要棒球專家才能解釋。

觀影結束後,賴清德開心地與媒體記者們合照、握手致意,並表示感謝《後勁》導演陳惟揚,能拍出這部啟發人心的電影,辭職後的賴清德這兩天似乎心情特別好,而且談話還多了一些感性,意喻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