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1)天上午9:30召開臨時院會,首次採直播模式,閣揆賴清德引用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楊過對張君寶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我們在此相遇,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以此和行政院道別。由於楊過和張君寶(張三丰)的緣份在《倚天屠龍記》中似還有續集,賴清德的隱喻受人矚目。

今天的院會只簡短的召開20分鐘左右,賴清德宣布今天的院會是總辭議程,隨後進行內閣總辭程序,成員依序在總辭公文上簽名或用印後,賴清德一一和閣員握手道別後,即發表感言,之後,在院內拍攝畢業照後,10:15左古,賴清德離開政院前往總統府11:00宣布新閣揆的記者會。

賴清德說,「前年的9月8日我堅定的北上接任行政院長,當時便勉勵同仁『我們是做實事的團隊』,將近500個日子以來,我們召開無數次的重要的決策會議,不僅僅解決民瘼,積極地落實蔡英文總統所交付的七大任務,同時也積極地推動國家發展。」

賴清德表示,我們甚至史無前例地走出行政院,走遍22個縣市,跟縣市政府團隊座談,一一聽取他們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的情況,以及城市發展所遭遇到的困難,我們並且造訪了各產業的代表,瞭解他們發展的困難,我們誠實地面對問題,務實地擬定對策,也踏實地一項一項解決問題,當然無可避免的,我們也共同遭遇0206地震、0823南部的淹水、還有1021東部普悠瑪的意外,在這段日子以來,我們共同經歷了磨難、辛苦,當然也一起分享歡樂以及笑容,我們有失去、當然也有收穫,但是我們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賴清德強調,我們所共同播下的種子,也許並沒辦法在我們的任內看到開花結果,但是許多已經再萌芽階段,也有許多已經含苞待放,「我相信,假以時日,國人會看到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賴清德感性地說,我們一起經歷了各種事情,但我們統統都沒有退卻、無怨無悔,因此,「我在這裡特別利用機會感謝內閣,包括副院長、祕書長、副祕書長、政務委員、各位部會首長的辛苦付出,也感謝你們對國家社會的奉獻,更要感謝你們對我的協助,我衷心感激也銘記在心,我有機會能跟大家共事,這是我一生的榮耀」。

但賴清德話鋒一轉指出,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固然蔡英文總統已經辭去黨主席職務,但難息眾怒,「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院長,我難辭其咎,為了肩負起執政黨敗選責任,我必須要辭職以示負責。」因此,1124當晚我就向總統口頭請辭,總統慰留,幾經思考,我也認為,民進黨大敗但不能敗不成軍,我應該堅定地留下穩定政局,完成原訂1127立院排定行政院長去立法院做普悠瑪專案報告,第二公投案後續處理,第三,以及以民眾角度進行敗選檢討,第四我也希望穩定政局,讓立法院審議中的預算跟法案能持續進行,因此我也宣布當時間到的時候,我也會堅定地離開。

賴清德表示,這一個多月來,感謝各位仍然克盡職守,工作並沒有停歇,我們完成非洲豬瘟的各項防疫工作,也完成2019年國家總體發展計畫,也通過歡迎台商回國投資專案,我們也通過新經濟移民法送立院審議,也修訂產創條例,希望透過投資抵減,引導產業朝智慧化、5G的事業上發展,送立院審議,我們也通過了文化基本法,送立院審議,我們也因應假訊息的法制配套,送立院審議,當然我們也核定了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服務型政府的國家計畫。

賴清德指出,「昨天立法院預算已經審查通過,時間已經到了,也是我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特別是1127當我到立法院接受委員質詢時,我回到了我服務過12年的國會,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我深刻地體會到,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的價值就是負責任,因此,也徵得總統同意,在今天率領內閣總辭,總辭是希望後續政府能夠更加戰戰兢兢,能夠更加回應人民的期待,能夠得到人民更多支持,當然辭職也是讓總統能夠大破大立、開創新局,最後,除了感謝蔡英文總統給我機會,讓我服務這塊土地,還有服務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外,我也要特別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總召柯建銘及民進黨團每一位成員,也感謝媒體的指教,感謝社會各界給我的支持」。

最後,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楊過對張君寶說的一句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也天佑在場每一位,謝謝大家」。

行政院今(11)天上午9:30召開臨時院會,首次採直播模式。   圖:翻攝直播畫面

賴清德內閣畢業照。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