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昨(11)日總辭,留任聲量極高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表達「將重新回到民間」,引起各界不捨,藝術領域的工作者在今(12)日凌晨發出「文化向前走,部長不要走」的公民連署,不到12小時,就已經突破550位網友具名連署,希望可以挽留鄭麗君。

鄭麗君昨天在臉書上宣布,將離開政府團隊重新回到民間,以自己的方式為臺灣盡一份心力。此舉震撼了許多人,尤其是深受其幫助的藝術領域工作者,從事電影工作的王師、影評與廣告人吳國維因此發動「文化向前走,部長不要走」公民連署,希望可以挽留鄭麗君。

公民連署今天凌晨3時正式上線,12小時已突破550人參與連署,包括導演王小棣、宋欣穎、楊雅喆、劇場工作者王希文、無國界記者組織吾爾開希以及來自各領域等人。

鄭麗君在任期間推動許多法案,使得台灣的文化政策更上一層樓,提供文化領域的工作者有更好的環境與保障,對此,連署推動人吳國維表示,這些法案與政策方向都很明確而重要,接下來才是施行、持續推進的關鍵時刻,若鄭麗君離開,恐將使國家重大文化政策陷入難以預知的變數與風險。

連署書開頭引用鄭麗君辭職感言「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因此號召公民社群參與,透過臉書的公開活動串聯,邀請網友一起發聲,匯集百人、千人、萬人、十萬人,甚至更多人一起向部長說「文化向前走,部長不要走!」

許多導演也加入挽留行列,其中,王小棣說「這是太重要的選擇,妳的一小步,是我們的一大步!」、導演宋欣穎說「文策院需要對的人才能做成對的模樣,請部長繼續為台灣努力」、導演楊雅喆也說「你讓我對政府的文化政策有了信心!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