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法文最大報「晚訊報」(Le Soir)今天在國際版以「中國與經濟:台灣新行政院長的挑戰」為標題,在顯著版面搭配準閣揆蘇貞昌相片報導台灣新聞,受到矚目。

這篇報導表示,蔡總統在11月地方選舉之後選擇了一位新行政院長,並介紹現年71歲的蘇貞昌是一位積極捍衛人權的律師,身為民進黨創黨元老,曾在2006年和2007年擔任過行政院長,未來他必須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處理北京敵意的影響,並振興經濟。

報導指出,蘇貞昌另必須鞏固與南亞、東南亞國家以及澳紐的經濟、學術與旅遊交流計畫,這些都是蔡總統為了減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而實施的「新南向政策」。這些努力開始得到回報,讓台灣建立新的區域盟友。

文中另也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對台灣發表談話,對台灣政治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蔡總統在習近平演講後幾個小時內發表談話,表示絕不會接受北京方面的要求去同意只有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中國必須接受台灣的存在,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決心,這番談話得到民眾廣泛支持,對蔡總統的表現滿意度上升至49.6%。

報導提到,北京非常密切關注台灣政治動態。在2016年蔡總統當選後,中國加強進一步孤立台灣的舉措,採取緊縮措施造成台灣經濟衰退。據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利用社群網絡詆毀台灣總統及其政府,讓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獲得勝利。

此外,習近平發表的激進言論提醒了台灣人,前總統馬英九與北京的和解也令人不安,可能暗示著中國統治權的滲入。民調顯示,台灣民眾80%贊成現狀:台灣保留完全自治和民主制度,但不宣布獨立去激怒北京。然而也有10%民眾希望宣布獨立,另有10%民眾希望台灣成為大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