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1)正式宣布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隨後宣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下閣揆,「蘇邁配」正式浮出檯面。但蘇貞昌回鍋接任後並不輕鬆,立刻面臨許多挑戰。首先必須要讓行政院恢復正常、讓它動起來,以及處理諸多卡關許久的法案,而同婚立法期限將屆,要如何提出符合外界的專法,備受外界矚目。

蘇貞昌今天在記者會上強調,接下來他會帶領團隊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雖然有上車、下車,但團隊會堅持走得更順利,讓乘客更滿意,一起努力,希望大家給他們支持。對於即將上任的蘇內閣,朝野黨團看法不一,民進黨團相當支持、看好,國民黨團質疑,「找選戰敗將組閣有些奇怪」,時代力量黨團則認為,人士缺乏亮點,期盼政策方向更明確。

蘇貞昌上任後挑戰多

蘇閣揆上任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憂心,該任命只是功能性,卻未對改革方向提出藍圖、且在人事上缺乏亮點。他認為,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內部有些紛擾,這樣情況下,透過蘇院長的任命做黨內力量的整合,比較像是功能性,卻未對改革方向說明。

另外,在公投後,挺同性婚姻派的大敗,行政、立法趨向制定專法發展,大法官解釋748號立法期限將於5月24日到期,趕在期限之前提出專法,但政院版的專法要怎麼提、怎麼訂?才能滿足最大公約數,勢必是蘇揆上任後的考驗。

民進黨總幹事李俊俋說,蘇院長上任後最緊迫的問題就是要讓行政院恢復正常、動起來,首先要處理過去處理一半,還沒處理完的問題,如礦業法、司法改革等,都要一樣一樣動起來。

李俊俋說,同婚法案對政院是很大的考驗,基本上公投法通過後,還是要以公投的結論、「專法」處理,至於是怎樣的專法,政院可能要花時間思考、再與立法院做充分溝通。

徐永明呼籲,政黨輪替以來,一直談的司法改革、兩岸監督條例、以及即將到截止日期限的同婚立法,希望行政院能盡速提出立場、版本,現在只看到人事位置,但看不到政策方向以及改革力道。

內閣人事「老面孔」多引質疑

由於新的內閣人事浮現不少「老面孔」,引發外界批評。徐永明說,現在浮上檯面的內閣人事都是老面孔,我們會期待新的面孔,雖然老面孔都是有份量人士、很多都是縣市長級的人選,但政策方向不明、人事缺乏亮點,恐有「王牌盡出」疑慮,期盼新閣揆有新氣象。

李俊俋則有不同看法,並以挑戰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為例,陳選後人氣高、又是中生代的代表,由他扮演與立法院的溝通非常適合,因為他在立法院相當久,代表行政院與立法院溝通是好的方式。李說,他無法認同國民黨所說的敗將聯盟,是不是好馬跑跑看才知道,也不見得選敗的能力比較差,「現在看起來選上的縣市首長,負面的比正面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