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天宣布蘇貞昌回鍋擔任閣揆,據悉,副手擬由前立委陳其邁擔任,「蘇邁配」有別於過去的慣例,專找財經人才作為互補,以陳其邁5屆資深立委的專業和從政經歷,與蘇貞昌不能說互補,而是急速、全面推進,儘速重建人民信心,助蔡英文總統連任。

「人生有很多意外和機會」,這句話剛好可以運用在,即將上任的正、副閣揆蘇貞昌、陳其邁身上,陳其邁夾著五屆專業立委的形象以及府院黨資深從政經歷,還有善於協調的能力,與蘇貞昌搭檔,對目前民進黨而言,算是很強的搭檔。

民進黨在9合1選舉當中,輸掉15個縣市,如果這不叫大輸,什麼才叫「大輸」?但在輸了選舉當中,網路聲量還可以扶搖直上,暖男陳其邁算是其中一個特例,而他展現出來的氣度和政治身段,也是把他推上行政院副院長寶座的重要原因。

選後陳其邁的高聲望,原本被民進黨中生代相中是參選黨主席的「好咖」,事實上,陳其邁也沒有特別推遲,僅向中生代們說,如果真得沒人要選,最後、最後他還是跳出來登記,顯見他也不忍黨就此一蹶不振,心中還是心繫黨的存亡,不過最終這句話,促成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了。

陳其邁曾是民進黨最年輕的立委,與蔡英文總統的關係融洽,可以說是英派人馬的代表,在小英擔任黨主席期間,曾在黨中央任職,也幫小英打過新北市長、兩次總統大選,與小英合作相當有默契。

他在立院黨團表現優秀,尤其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處理不當黨產這一塊,可以說耗費心力,著力甚深。

上述相關資歷,都是他足以和蘇貞昌搭檔的重要條件,而他們兩人如何讓蔡英文贏得2020年總統連任、立委席次維持不減,是「蘇邁配」最重要的責任。老實講,他們可以努力的時間,最多不會超過14個月,「蘇邁配」要穩又要加速前進,就要看他們的政治表現了,同時推出的政策,能否獲得民心。

陳其邁開心地向粉絲打招呼。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為咖啡音樂會獻唱,現場粉絲人數爆棚,規格有如「個人演唱會」。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前立委陳其邁擬被宣佈為蘇貞昌副閣揆人選。   圖:翻攝陳其邁直播